養孩子,我做「見景生情」的陪伴--分享唷! Q:你的兩個兒子都已邁入青春期,可否聊聊一路走來,?為人父的心路歷程? A: 新成屋我兩個兒子一個十五歲、 關鍵字廣告一個十七歲,?今年正好要考基測和學測。剛開始做爸 酒店經紀爸,會想要「做之父?做之師?」;等孩子慢慢長大,發現這期望太高,於是退 21世紀房屋仲介一步想「做他的朋友?」。直到有次去打禪,聖嚴法師問我:「做爸爸感覺如何?」我說:「只希望能做孩子 租屋的朋友就行了。」沒想到師父突然很正經的說:「侯醫師啊,期望孩子做你的朋友?和他將來有很多錢報答你,或他變得很有才華?烤肉K…這都沒什麼兩樣。」當下,我嚇一跳,本以為這算夠卑微了。那時師父淡淡的說:「此時此刻,你就只要好好的跟他相處。」但我全沒「瞭」。 之後, 術後面膜小孩經歷國小,到青少年。我慢慢發現父母能影響他們的,真的很有限。往往去演講時,你講一句話可能改變別人一生;但在家裡,在孩子眼中我只是個穿短褲的歐吉桑,就算 術後面膜跟他說一百句他也記不住半句,比不上同儕或身邊朋友。 直到今年在寫「金瓶梅」時,看到裡面一句話才終於頓悟:「養兒無須屙金溺銀,只需見景生情」。意指養兒不需用金、銀去保護安排他的未來,只要 房屋出租在他難過挫折時陪伴安慰他,生日開心時為他慶祝。所以說到心路歷程,我以前總說:當先生是從動物到植物,養孩子則從最初想「做之父,做之師」,到退而求其次,想能「做朋友」,現在則是「見景生情的陪伴」了。 結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kwi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