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主題為“工合之光,情暖中華”的中國工合國際委員會(簡稱工合國際)成立75周年暨路易·艾黎誕辰117周年大會在北京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平宮隆重召開。來自各界關心中國工合國際委員會發展的友好人士及路易·艾黎生前好友近百人參加會議,同時,向有關人士分別頒發了工合功勛獎。
  會議由現工合國際主席柯馬凱主持,會議開始前,參會的嘉賓一起高唱了《團結就是力量》及工合之歌。
  據瞭解,工合國際是由新西蘭友人路易·艾黎與美國友人埃德加·斯諾、海倫·斯諾等和國內的部分愛國人士在1937年於上海發起成立。主要是組織日本侵華戰爭陰影下的失業工人和難民開展生產自救,支援抗日前線,成為中國合作社運動史上最有影響的全國性群眾運動。工合國際是為促進中國工業合作社運動而建立的國際性民間組織。1939年始建於香港,1952年停止工作,1987年在北京重新恢複活動。其為全國性社 會團體,主要從事促進合作社發展、扶貧、婦女培訓等社 會公益事業。
  共和國際的創始人路易·艾黎是新西蘭人,1927年4月21日來到中國,為中國人民的解放和建設事業奮鬥了整整60年。抗日戰爭時期,他積极參加併發起組織了工業合作社運動,成為失業工人和難民 生產自救、支援抗戰而興起的一支獨特的經濟力量。新中國成立後,路易·艾黎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與各國人民友好事業,他熱愛新中國、宣傳新中國,為發展中國人民同新西蘭及各國人民間的友誼做出了重要貢獻。  (原標題:工合國際成立75周年暨路易艾黎誕辰會在京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kwi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