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15日03版)
  本報訊(記者李超)日前,在江蘇鎮江舉辦的第十屆江蘇中小學校長國際論壇上,國際學生評估項目(PISA)創始人、國際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教育及技能總監安德里亞斯·施萊克爾表示,在北京、上海、浙江之後,PISA測試將於2015年正式登陸江蘇。
  據瞭解,PISA測試是OECD用來評估接近完成基礎教育的15歲初中生在未來是否具備國際經濟社會競爭能力的一個項目。
  據介紹,PISA考試考查的“知識”較少,更加側重對“能力”的評價。在題目的形式上,很少選擇題,更多題目需要學生自己創新,是一些讓學生尋找答案的主觀題目,例如科學、數學,就是PISA考試的重點內容。
  PISA主要考查義務教育末期學生是否掌握參與今後社會生活所需要的問題解決能力和終身學習能力。安德里亞斯說,每3年進行一次測評,每次從閱讀、數學、科學中選擇一個作為主要領域,另外兩個作為次要領域。
  其次,閱讀和合作能力的考試也都在PISA考試中所有體現。據介紹,PISA測試是一個綜合性的考試,有13套試卷隨機派發,開考前,每個學生收到打包好的試題,要求在兩個小時內通過計算機完成考試。
  上海已經在2009年和2012年進行過兩次測試。安德里亞斯說,在上海的測試中,學生們在數學和科學方面上成績優異,但在社會交際和情感表達方面還有進步空間。
  他發現,與其他國家學生相比,中國學生在基礎教育方面的實力毋庸置疑,但在自我學習、多領域綜合學習、學習技巧方面有待提高。  (原標題:江蘇明年引進PISA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kwi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