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持刀槍搶劫西環高鐵工地4名90後男子72小時落網
  儋州
  核心
  提示
  “不許動!”9月3日凌晨,西環高鐵儋州段工地某工棚內,一名熟睡的工人後背突然被一支冰冷的槍支頂住。該工人驚醒後,與歹徒展開搏鬥,左手臂、胸部等處被刀捅傷。最後,幾名歹徒搶得一部手機和一個公文包後,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案發後,省長助理、省公安廳廳長李富林高度重視,立即指示儋州市公安局成立專案組,對該起性質惡劣的搶劫案件展開偵查。案發72小時內,儋州警方就在木棠鎮、白馬井鎮分別將4名嫌疑人抓獲。
  記者 陳標誌 特約記者 宋洪濤 通訊員 田和新 文/圖
  ▲犯罪嫌疑人吳某有
  ▲作案用的仿真槍
  ▲案發鐵皮棚
  ▲鐵皮棚內留有血跡
  ▲被搶的手機
  案發
  工地凌晨突發劫案,一工人被歹徒捅傷
  9月3日凌晨,西環高鐵儋州中和鎮環龍村標段中鐵七局某工區簡易鐵皮棚內,勞累了一天的工人們正在熟睡。
  “不許動!放老實點!”凌晨3時許,吳某喜等3名工人所在的工棚內,突然闖進了幾名不速之客。感覺到後背被一根“棍子”頂住了,吳某喜從睡夢中驚醒。“睡覺吧,大半夜開什麼玩笑……”剛開始,吳某喜以為是工友跟自己開玩笑,便伸出手撥開頂著自己的“棍子”。由於用力過猛,“棍子”被重重地甩到了鐵架子床的一角。
  就這一眨眼的功夫,吳某喜發現,那根“棍子”竟是一把手槍!
  吳某喜被嚇得跳了起來,這時他才註意到,房間里還有兩名陌生男子。對方威脅吳某喜,並實施搶劫。吳某喜奮起反抗,與歹徒展開搏鬥。過程中,吳某喜被持刀歹徒捅傷左手臂、胸部等處。最後,歹徒搶得一部手機和一個公文包後逃離現場。
  “他(指吳某喜)當時被歹徒捅傷後,沒有察覺,還拿著一個簡易小板凳出去追。”9月7日上午,儋州警方一辦案民警告訴海南特區報記者,後來吳某喜發現工棚內外有血跡,才感覺到自己身體疼痛,“整個過程時間很短,另外兩名工友被吵醒後,歹徒已經搶得東西逃跑了。”
  調查
  有關部門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展開偵查
  西環高鐵重點建設項目工地凌晨發生入室搶劫案,立即引起了省公安廳、儋州市公安局等主要領導的高度重視。省長助理、省公安廳廳長李富林第一時間指示儋州市公安局成立專案組開展偵查工作,要求儘快破案,消除負面影響,確保西環高鐵項目建設的順利進行。
  隨後,儋州市公安局成立專案組,對案發現場展開調查取證工作。警方在現場找到了歹徒遺留下的槍支,經認定,是一把仿真手槍。受害人吳某喜的一部三星智能手機被搶走,其工友的一個公文包也被搶走,但包內並沒有值錢的東西。
  由於案發地是在曠野中的建築工地簡易鐵棚房,加上案發時間是凌晨3點多,對警方的調查取證工作帶來很大難度。於是,專案組決定先從相關物證入手。經過縝密偵查與大量走訪調查,民警發現儋州市木棠鎮某村村民吳某富有重大嫌疑,因為其正在使用的一部三星智能手機就是被搶的贓物。9月4日下午,警方將吳某富傳喚至公安機關,但吳某富交代稱,這部手機是他花800元從其他人手中購買的。
  之後,警方順藤摸瓜,鎖定了犯罪嫌疑人之一、木棠鎮某村村民吳某有。經過進一步調查,專案組摸清了該犯罪團夥的成員架構、活動規律、落腳點等基本情況。
  儋州市公安局局長曹晶在聽取專案組的彙報後,認為抓捕時機已經成熟,決定於9月5日對該搶劫團夥實施抓捕。
  抓捕
  專案組兵分五路實施抓捕,4嫌犯落網
  9月5日,專案組依照相關線索和抓捕方案,兵分五路,對該團夥在洋浦、白馬井鎮、中和鎮、木棠鎮、春馬公路等活動區域進行重點布控。
  9月5日晚上11時許,抓捕組發現犯罪嫌疑人吳某有等人在木棠鎮小學對面的某歌舞廳活動,便採取合圍措施,將吳某有、吳某紅、陳某業等3名犯罪嫌疑人一舉抓獲。經過突審,警方得知該犯罪團夥另一名重要成員陳某義在白馬井的落腳點。抓捕小組隨即趕往白馬井,將犯罪嫌疑人陳某義抓獲。至此,4名參與搶劫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網。
  專案組連夜審訊獲悉,4名犯罪嫌疑人均為“90後”,最大的1990年出生,最小的1998年出生,其中犯罪嫌疑人吳某有曾有犯罪前科。
  據嫌疑人交代,案發前,他們曾到工地踩點。9月3日凌晨3時許,4人騎乘一輛兩輪摩托車,竄至西環高鐵儋州中和鎮環龍村標段中鐵七局某工區簡易鐵皮棚實施盜竊。其中,吳某有持槍、陳某義持匕首進入鐵皮棚作案,另外兩名犯罪嫌疑人,一人在門口望風,另一人則守在摩托車旁接應。
  至此,這起影響惡劣的持槍搶劫案,在案發後72小時內成功告破。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審理中。
  ■相關鏈接
  我省警方一年來破獲涉及西環高鐵刑事犯罪案件30起
  盜竊案件占80%
  記者瞭解到,西環高鐵自去年9月開工以來,省公安廳高度重視,沿線8個市縣公安機關採取了服務先行、打防並舉的措施,在西環高鐵全線各路段共設置流動警務室或治安崗26個,每天進行值班、巡邏執勤,嚴厲打擊破壞西環高鐵項目建設的各類違法犯罪活動。截至今年9月8日,全省共破獲涉及西環高鐵刑事犯罪案件30起,其中儋州18起、昌江6起、三亞2起、海口秀英2起、樂東和臨高各1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39名。
  昨日,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向媒體通報了幾起相關案件:
  今年5月4日凌晨,西環高鐵儋州市新州鎮路段項目部宿舍發生盜竊案,手機、現金等物品被盜。接報後,儋州警方經過縝密偵查,發現昌江的楊某因有重大作案嫌疑。6月10日,在省公安廳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警方在白沙邦溪農場抓獲犯罪嫌疑人楊某因、羊某章、羊某榮,繳獲作案小汽車2輛。經審查發現,楊某因等人還涉嫌於6月6日在兩院植物園盜竊一棵海南黃花梨原木(相關報道詳見本報8月16日17版)。經查,楊某因等3名犯罪嫌疑人不僅盜竊花梨木5起,還涉及盜竊西環高鐵案件3起。
  6月18日凌晨4時,專案組在西環高鐵3標項目部新州鎮路段將正在盜竊柴油的犯罪嫌疑人陳某森、黃某雲抓獲,當場收繳作案小汽車1輛。經查,陳某森等5名犯罪嫌疑人在儋州市西環高鐵第三項目部第三標段工地盜竊20起、在洋浦一般建築工地盜竊14起。
  澄邁縣公安局老城分局與老城派出所成功打掉一個入室盜竊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7人(逮捕5人,其他處理2人),破獲盜竊案件10宗。其中部分案件涉及西環鐵路項目工地。
  警方透露,目前涉及西環高鐵項目的刑事案件中,盜竊案件占所發生刑事案件的80%,盜竊對象主要是工程車輛的燃油、施工設備、辦公物品及工人財物等。由於作案地點主要在施工工地或臨時辦公場所,作案現場容易被破壞,加上犯罪分子伺機下手、秘密作案,加大了公安機關偵破案件的難度。  (原標題:持刀槍搶劫西環高鐵工地4名90後男子72小時落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kwi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