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南京7月15日電(楊顏慈)“江蘇如皋(雙馬)化工廠爆炸給了我們非常慘痛的教訓。我們在事後調查中發現,這起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是由非常低級的錯誤造成的。”15日,江蘇省安全生產委員會副主任、江蘇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局長王向明披露。
  王向明指出,今年4月16日如皋雙馬化工廠爆炸案是典型的由於“違章指揮、違規操作、違反勞動紀律”釀成的慘劇。
  他分析稱:“首先,化工企業動火維修時,必須要停車檢查,清空原料。然而該化工廠為了圖方便,並沒有停車,一邊搞生產一邊搞電纜,這是典型的違章指揮。其次,該企業沒有取得動火作業(審批)表,就用電焊動火作業,屬於違規操作。最後,該電焊工沒有電焊資質,也沒有經過系統培訓,嚴重違反勞動紀律。然而該電焊工在作業時死亡,既是肇事者,也是受害者。”
  王向明說,“爆燃當場造成8人死亡,還有一位搶救無效身亡,共造成了1500多萬元的損失。然而這樣的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王向明坦言,安全生產特別是危險化工行業的安全是“易碎品”。“只要稍有鬆懈,出事故是必然的,不出事故是偶然的。”
  江蘇省是全國危險化工作業大省,從2011年到2014年3月,江蘇省化工領域未出現重大事故,但是今年4月、5月、6月連發三起有較大社會影響的事故:首起是4月16日如皋雙馬化工廠的爆燃事故,其次是5月29日寶應縣曙光助劑廠發生爆炸事故,第三起是6月9日揚子石化煉油廠的爆燃事故。
  對於連發的危險化工行業事故,王向明表示,江蘇省安監局正在進行三方面綜合整治:實行維修技改安全生產責任制;全面整治電焊工資質;推進高危行業從業人員培訓。“我們將推行‘兩個100%原則’:高危行業的企業負責人、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和特種崗位作業人員100%持證上崗;所有新工人必須經過培訓,100%合格後才可以上崗。”(完)  (原標題:官員披露江蘇如皋雙馬化工廠爆炸系低級錯誤造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kwi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