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訊(記者 曹嘉智 實習生 李青霖)昨天,《福布斯》中文版首次發佈中國商界女性100排行榜,華為董事長孫亞芳、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保利地產董事長宋廣菊分列前三強,而重慶龍湖地產掌門人吳亞軍緊隨其後,位居第四名。
  《福布斯》透露,這份榜單主要選擇那些能夠對所在公司、行業乃至社會產生影響的女性企業家與管理者,以其所執掌的公司的規模、營運質量、影響和管理的人數及外界影響力等為衡量指標對其進行排名。榜單不僅關註女性高管所在企業的經營數據,也關註其在企業中的領導力與管理能力,及其對企業成長所產生的實際控制力和影響力。
  從榜單來看,今年上榜的100位商界女性,所管理或參與管理的企業營業收入總額高達14747億元人民幣,總利潤達2336億元人民幣;企業規模上,她們所在企業所擁有的總資產額達60749億元人民幣,市值為53689億元人民幣。她們大多擔任公司的董事長、CEO、總裁或總經理等要職,有的已經成為行業領軍者,有的同時掌控公司的決策層與執行層,有的在各自領域帶領企業開疆拓土。
  《福布斯》中文版總編周健工告訴記者,女性已經打破行業局限,滲透到各行各業。從上榜者的行業分佈來看,紡織服飾、食品飲料、文化傳媒、多元金融、電子科技、物流、房地產、化工以及重型製造業等,都有女性企業家出現。不過,這100位商界女性中,從事房地產的最多,除宋廣菊、吳亞軍之外,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副主席楊惠妍排名第6位。同時,在互聯網與科技公司也有女性高管嶄露鋒芒,阿裡小微金融集團CEO彭蕾、創維數碼控股董事會執行主席林衛平、百度在線網絡技術公司首席財務官李昕皙、藍思科技公司董事長周群飛等都榜上有名。
  周健工透露,上榜的女性高管大多都有高學歷,其中80後女企業家大多具有留學經驗。而就年齡而言,生於50年代、60年代的女企業家占了七成,70後、80後接班勢頭明顯,以楊惠妍、宗馥莉、劉暢等為代表的80後開始從父輩手中接手家業或參與管理經營,與父輩相比,她們更具國際化視野。  (原標題:中國商界百強女性 吳亞軍第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kwi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