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時強調,建設和管理好首都,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北京要立足優勢、深化改革、勇於開拓,以創新的思維、扎實的舉措、深入的作風,進一步做好城市發展和管理工作,在建設首善之區上不斷取得新的成績。
  習近平十分關心北京的發展。25日,他在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市長王安順陪同下,來到北京市就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首都更好發展特別是破解特大城市發展難題進行考察調研。26日,他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北京市工作彙報,併發表重要講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座談會。
  25日上午,習近平首先來到北京市規劃展覽館考察。多媒體專題片《不朽之城》濃縮了北京3000多年建城史和800多年建都史,《古都巨變》反映了新中國成立以來北京發生的巨大變化,北京中軸線模型、故宮模型和城市規劃模型直觀展示了北京的古城風韻和現代風采。習近平一一觀看,並不時提問,詳細瞭解北京地理環境、規劃佈局、功能定位、發展變化等情況。他指出,城市規劃在城市發展中起著重要引領作用,考察一個城市首先看規劃,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習近平強調,首都規劃務必堅持以人為本,堅持可持續發展,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貫通歷史現狀未來,統籌人口資源環境,讓歷史文化與自然生態永續利用、與現代化建設交相輝映。
  玉河是通惠河的重要組成部分。上午10時35分,習近平來到這裡,察看玉河歷史文化風貌保護工作展覽和河堤遺址,沿河步行考察河道恢復、四合院復建情況,對這一項目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產。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是一張金名片,傳承保護好這份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是首都的職責,要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精神,傳承歷史文脈,處理好城市改造開發和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的關係,切實做到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
  玉河旁的雨兒衚衕,是老北京的大雜院區。習近平沿著彎曲狹窄的通道,先後走進29號、30號大雜院,到王雲鳳、關世岳、吳愛霞、莊寶等4戶居民家裡察看,噓寒問暖,關切詢問他們工作怎麼樣、收入有多少、做飯燒什麼、取暖怎麼辦、上廁所遠不遠?得知他們的居住、生活條件在黨和政府關心下有所改善,特別是做飯用上了煤氣、取暖用上了電暖氣,並且有關部門已經將這片大雜院區納入了改造規劃,習近平很高興。他表示,這一片衚衕我很熟悉,今天來就是想看看老街坊,聽聽大家對老城區改造的想法。老城區改造要回應不同願望和要求,工作量很大,有關部門要把工作做深做細,大家要多理解多支持,共同幫助政府把為群眾辦的實事辦好。
  25日下午,習近平來到北京市自來水集團第九水廠。他指出,像北京這樣的特大城市,環境治理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作為重大民生實事緊緊抓在手上。大氣污染防治是北京發展面臨的一個最突出的問題。要堅持標本兼治和專項治理並重、常態治理和應急減排協調、本地治污和區域協調相互促進,多策並舉,多地聯動,全社會共同行動。要深入開展節水型城市建設,使節約用水成為每個單位、每個家庭、每個人的自覺行動。
  習近平來到市軌道交通指揮中心,聽取北京交通工作彙報。他指出,北京如何解決好海量人口的出行問題是個大難題。要把解決交通擁堵問題放在城市發展的重要位置,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綜合交通體系。軌道交通特別是地鐵,安全保障制度一定要嚴密,安全檢查措施一定要嚴格,安全運行工作一定要嚴謹。
  下午5時30分許,習近平來到首都博物館參觀北京歷史文化展覽。他強調,搞歷史博物展覽,為的是見證歷史、以史鑒今、啟迪後人。要在展覽的同時高度重視修史修志,讓文物說話、把歷史智慧告訴人們,激發我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堅定全體人民振興中華、實現中國夢的信心和決心。
  考察結束時,習近平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了北京市的工作彙報。
  習近平就推進北京發展和管理工作提出5點要求。一是要明確城市戰略定位,堅持和強化首都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實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戰略,努力把北京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二是要調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優化三次產業結構,優化產業特別是工業項目選擇,突出高端化、服務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有效控制人口規模,增強區域人口均衡分佈,促進區域均衡發展。三是要提升城市建設特別是基礎設施建設質量,形成適度超前、相互銜接、滿足未來需求的功能體系,遏制城市“攤大餅”式發展,以創造歷史、追求藝術的高度負責精神,打造首都建設的精品力作。四是要健全城市管理體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尤其要加強市政設施運行管理、交通管理、環境管理、應急管理,推進城市管理目標、方法、模式現代化。五是要加大大氣污染治理力度,應對霧霾污染、改善空氣質量的首要任務是控制PM2.5,要從壓減燃煤、嚴格控車、調整產業、強化管理、聯防聯控、依法治理等方面採取重大舉措,聚焦重點領域,嚴格指標考核,加強環境執法監管,認真進行責任追究。  (原標題:立足優勢 深化改革 勇於開拓建設首善之區不斷取得新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kwi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