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烏魯木齊1月5日電 (記者 戚亞平)據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國土資源局新近發佈的《兵團“礦山復綠”行動實施方案》(下簡稱《方案》),2013年起的8年間,新疆兵團擬投資約5.88億元人民幣實施“礦山復綠”行動,採取分期、分批方式,對41個已確定礦區進行治理。
  據介紹,新疆兵團本次“礦山復綠”行動確定的41個治理區按照地理位置大致可分為四個大的區域。其中煤礦治理區22個,砂石、粘土礦治理區13個,石灰岩礦2個,石棉、雲母、銅、鐵等礦山各1個,擬治理總面積達7128.42公頃。近期治理計劃安排在2013-2015年,復綠礦山21個,遠期治理計劃安排在2016-2020年,復綠礦山20個,分年度實施。
  根據該《方案》,新疆兵團本次“礦山復綠”行動主要對砂石粘土礦及煤礦進行治理,採用的治理手段主要為採坑的全部或部分土方回填、地面塌陷的部分回填以及鐵絲網圍欄、警示標誌監理等,回填完成後進行場地整平等工程措施,對礦區周邊有植被覆蓋的,進行植被綠化,對部分可以利用的進行經濟林等的種植。在生產礦山採取邊開采、邊治理的方式,利用廢料就地對部分採坑進行回填,對高陡邊坡採取刷坡處理。對於存在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質災害的礦山,主要採取削方減載,設立主動被動防護網以及擋土牆、攔砂壩等工程措施,消除地質災害隱患。
  據瞭解,新疆兵團將主要通過申請國家補助資金,同時採取鼓勵民間、社會資金投入的方式,多方籌措資金,確保“礦山復綠”行動順利實施。
  2013年,新疆兵團計劃投資1.289億元復綠包括第六、七、八、十、十二師及建工師在內的礦山6個,治理面積398.74公頃。今年,新疆兵團擬投資1.4億元復綠包括第一、二、三、四、六、十二師在內的礦山8個,治理面積1631.56公頃。
  2004-2011年,新疆兵團總投資20602.03萬元實施30個礦山地質環境治理項目,獲得國家補助資金15280萬元。通過幾年努力,新疆兵團礦山環境保護與治理工作初見成效,治理區存在的各類地質災害(隱患)得以防治,地質環境有效改善,基本恢復了治理區原有土地的使用功能,併為土地復墾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取得較好的社會、環境和經濟效益。  (原標題:新疆兵團擬投近6億實施“礦山復綠”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kwi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